最新更新

各类竞赛组织管理的办法
2021-12-13 14:17

各类竞赛组织管理的办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致首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打造学院职业技能竞赛品牌,提升学院实践教学水平,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激励教师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鼓励和支持学院组织各类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充分展示学院职业教育改革和制度创新的丰硕成果,同时也为进一步规范教师、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展现学院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精神风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满足和提升学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制度建设,现依据《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度汇编》(赛执委函[2021]18号)、《天津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津人社局发[2019]12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竞赛原则

按照“创新引领、公平廉洁、节俭安全、科学环保、交流共享”的原则组织每次竞赛项目。

二、组织机构与职能分工

(一)学院组织竞赛项目应在赛区执委会和赛项执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赛项的具体保障和实施工作,主要职责:

1.可单独组织申请承办赛项,也可根据需要联合相关企业组织本赛区承办的赛项。

2.按照赛项技术方案落实比赛场地及基础设施。

3.配合赛项执委会做好比赛组织和接待工作。

4.配合赛区执委会做好大赛宣传工作。

5.维持赛场秩序,保障赛事安全和相关保密工作。

6.参与赛项经费预算编制和管理,执行赛项预算支出,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赛项经费收支审计。

7.比赛过程文件存档和赛后资料上报等。

(二)学院赛项工作组织机构,主要职责如下:

1.成立领导(指挥)小组:组长(总指挥)由学院书记和院长担任;副组长(副总指挥):由副书记和副院长担任;执行总指挥:由赛项主管院长担任。

2.成立赛项工作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

1)竞赛专项办公室 

①负责竞赛组织管理的整体协调和联络,制定相关文件及通知。

②负责对竞赛组委会、执委会各项材料的初审、上报,竞赛项目的报名信息汇总、登统上报。

③负责组织编制竞赛工作人员网络通讯手册,校内工作会议组织,各组工作方案的预审,各项资料、宣传品的印刷和发放。

④负责竞赛成绩汇总、上报和获奖证书的打印和发放,竞赛期间奖品、纪念品的管理和发放。

⑤负责大赛资料汇总、整理、归档,竞赛费用的预算、支出等统计工作。

⑥负责竞赛项目开赛式、闭赛式的组织实施。

2)赛务组

职责:

①负责赛场功能布局及赛场平面图的绘制,赛项的工位处置及改造方案的制定。赛场所用硬/软件设施的准备、安装、调试,电力配套设施、动力电、动力气源接入、引出等配套设施的保障,以及场地的照明、通风和温控等保障工作。赛场所需物资采购复核、汇总。赛场、设备设施的安全保障。

②负责组织编制竞赛指南及竞赛相关问题的咨询,各种资料、设备、工具的赛前准备。

③负责解决和处理比赛进行中的突发技术问题,与竞赛专家、技术人员、裁判人员、参赛队的1对1联络、接洽和服务工作。做好竞赛工作人员的选拔、培训和组织管理。

⑤负责大赛检录、抽签工作,赛场体验环节的设计与实施。赛场内的标语、企业宣传等设计、制作、摆放。赛场内的安保工作。制定竞赛相关安全和防疫预案。

⑥负责赛后场地、设备的收尾,相关资料的编写、印制、发布、整理及相关视频资料的归档保存。

3)资金审计组

①负责竞赛费用进行预算统计,支出报销归类及审核。

②负责对竞赛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组织外审。

③负责竞赛资金相关材料的归档。

4)接待组

职责:

①负责制定竞赛接待工作方案和竞赛期间交通安全与防疫预案,交通路线图。

②负责竞赛专家、参赛队及相关人员住宿宾馆的预定、接待服务和交通工作。

③负责竞赛相关会议和各类接待场所的物品准备。

④负责竞赛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5)宣传组

职责:

①负责学院网站、党政微信公众号关于本届竞赛的宣传与管理方案制定,学院网络安全保障。

②负责竞赛筹备和比赛期间直播、音像、照片采集和制作及新闻类稿件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③负责学生记者团队的培训和管理工作。

6)后勤保障组

职责:

负责审核赛场及设施改造方案可行性。赛前基础实施及辅助电力的改造及赛场设施、设备及人员安技安全的督查。

②负责学院内空间环境保障,卫生设施的完善,花卉的配置和摆放。安装校园内公共场所、校园周边及赛场各种标识、各项宣传牌、横幅。

③负责比赛期间参赛队及工作人员的用餐和饮用水,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制定食品安全保障预案。

④负责赛场设施、电力配套以及照明、通风、温控的电力保障,防汛排水应急处置。

⑤负责竞赛救护方案及预案,相关药品、医疗器材准备以及参赛人员及工作人员的应急救护工作。指挥处理人身伤害及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兄,保证突发人身安全事件按应急救援预案顺利实施。竞赛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7)安全保卫组

职责:

负责竞赛期间安全保卫方面的对外联络与协调工作。

②负责校园内部及周边的安全保卫工作。

③负责协调、安排大赛期间车辆的运行证发放、疏导交通出入学院、安排车辆停放工作及制定疏导预案。

④负责制定竞赛安全与防疫突发事件的预案,在突发事件发生时,保障其按预案顺利实施。

⑤负责比赛场地、设备封后的安全保卫,资料的护送、相关保密值班。比赛现场、安检音像资料的保存(视频监控),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8)志愿者组

职责:

负责协助完成赛场、开幕式、闭幕式现场的宣传和布置所提供志愿者,礼仪队、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及组织工作。

②负责大赛相关的各项接待、引导组织、协调工作。

③社团校园文化活动策划与实施,制定相关活动安全与防疫预案及竞赛相关资料的归档。

9)纪检组

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履行预防、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能。

②监督检查本届大赛各工作组人员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学院决议决定的情况。

③受理本届竞赛人员违反党纪政纪的信访举报,做好信访的承办、转办、督办和问责工作。

④负责竞赛纪检相关资料的归档。

10)同期活动组

职责:

负责协助同期活动单位制定同期活动方案及体验活动场馆的开放、组织实施。

②负责同期活动技术交流会组织与实施工作。

③负责竞赛组委会关于大赛同期活动体验的各项工作。

④负责竞赛同期活动相关资料的归档。

三、赛项规程编制规定

为贯彻公开、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保证赛项的规范性和透明度,让参赛院校、指导老师和选手全面、准确地了解竞赛项目,特制定赛项规程编制规定。

1.赛项规程编制的基本依据

赛项专家工作组在竞赛执委会领导下,遵循大赛相关制度,以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1+X 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为参考,编制赛项规程。赛项专家工作组组长为赛项规程编制的第一责任人。

2.赛项规程编制的基本原则

赛项规程编制应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竞赛设计科学合理,内容阐述清晰详实。

公开:赛项规程中能公开的内容应全部公开,如竞赛内容与时间、竞赛方式、竞赛规则、竞赛环境、技术规范、技术平台、赛卷或赛题库、评分标准和方法等,让参赛队和参赛选手提前了解赛项。

公平:赛项规程应充分体现公平,让各参赛队和参赛选手在同一平台、同等条件下公平竞赛。

公正:在成绩评定与公布、裁判聘用与执裁、工作人员须知等方面,赛项规程应全面贯彻公正原则。

赛项规程是赛项组织实施的依据。赛项规程发布后,因特殊情况需要变更,须经竞赛执委会批准。

 3.赛项规程编制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1)赛项名称。阐明赛项竞赛内容的专用名称。

2)竞赛目的。围绕引领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业发展,展示职教改革成果及师生良好精神面貌等方面阐明赛项设计的目的和意义。

3)竞赛内容。详细描述赛项涵盖的知识、技能,明确创新、创意的范围与方向。本条款中应对比赛时长、竞赛内容的组成与成绩比例作明确的规定。选择竞赛内容及确定成绩比例时,应体现选手职业精神,把握好竞赛成绩的区分度。

4)竞赛方式。详细描述组队方式,明确是个人赛还是团体赛,团体赛由几名选手组成等。

5)竞赛流程。应用表格和流程图说明竞赛日程、比赛场次的安排及参赛选手的竞技过程。

6)竞赛赛卷。说明公开竞赛赛卷的内容并附竞赛赛卷的样卷。

7)竞赛规则。说明赛项的具体规定,应包括参赛选手报名、熟悉场地、正式比赛、成绩评定与结果公布等赛事活动中组织管理人员、选手、裁判、工作人员等共同遵守的规定。竞赛规则须遵循大赛执委会公布的制度。

8)竞赛环境。详细说明竞赛环境(不含竞赛的技术规范和技术平台)。

9)技术规范。指本赛项所属产业或覆盖行业中已经颁布实施、处在有效期内的标准与规范。引用的国际、国家、行业技术、职业资格标准与规范应书写完整的名称及代码;业内公认的设备使用与操作规范、操控人员应具备的基础技术、知识与技能、生产工艺等要求应作详细的描述。

10)技术平台。本赛项所用技术平台应详实描述设备的技术参数、工装器具的技术规格、软件版本号等信息。

11)成绩评定。公开赛项评分标准和评分方式,赛项最终得分按百分制计分。成绩评定必须在公开、公平、公正、独立、透明的条件下进行。

赛项评分标准须科学、合理。阐述要全面、详细,应包括全部比赛环节,每个环节考核哪些知识点和技能点、每个知识点和技能点成绩如何评定等。评分标准与赛项的竞赛内容应完全一致。

详细说明本赛项评分方式,包括裁判员人数、裁判评分方法、成绩产生方法、成绩审核方法、成绩公布方法等。

12)奖项设定。按照相关竞赛管理制度,阐述本赛项奖项设定方法,包括参赛选手奖励和指导教师奖励。

13)赛场预案。按照相关制度,阐述在比赛过程中不可控但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如计算机卡顿等)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对学生成绩产生影响的具体处理措施。

14)赛项安全。阐述本赛项赛场组织与管理人员、裁判员、参赛人员等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和应落实的安全措施。

15)竞赛须知。分别阐述本赛项参赛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工作人员等应注意的重点事项。对参赛队重点说明参赛学生是否需要购买保险,对指导教师重点说明带队和指导要求,对参赛选手重点说明比赛纪律和仪表仪容,对工作人员重点说明工作规范和纪律等。

16)申诉与仲裁。按照相关制度,阐述本赛项对比赛过程中有失公正的现象或有关人员违规行为进行申诉和仲裁的方法。

17)竞赛观摩。说明本赛项公开观摩的时间与形式,结合本赛项的特点提出观摩时应遵守的纪律等要求。所有赛项都应合理安排现场直播方式的公开观摩。

18)竞赛直播。阐述本赛项除抽签加密外,对比赛全过程、全方位直播的形式和方法。

19)资源转化。依照阐述本赛项资源转化的主要内容、方法途径、预期成果和完成时间。

四、竞赛程序

(一)参赛选手及观众须提前30分钟等候入场;

(二)由裁判长宣读本次竞赛制度及竞赛规则;

(三)由裁判员检查参赛选手的参赛证及身份证一致,方可准许参赛选手进入赛场;

(四)由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

(五)比赛结束由裁判员检查完毕合格后,参赛选手才能结束比赛离开赛场;

(六)各主要比赛结束后,由记分裁判员及时对比赛的成绩进行评判,汇总成绩,排出名次;

(七)由本次大赛的主办部门及时公布比赛结果。

五、竞赛要求

(一)为保证每次技能大赛质量,各部门应按竞赛方案和要求认真准备,选拔优秀的选手参赛。

(二)参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及观众不得大声喧哗,不得四处走动,确保比赛正常进行。

(三)全体服务人员必须着工装参加,各部门应统计参与人数并做好记录。

(四)参赛选手和观众应于竞赛前30分钟到场,按次序入场。观众应自觉遵守赛场纪律,做文明观众。值勤保安要维护好会场秩序。

 

 

 

2021年08月14日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